在别处

喜欢诗文。愿意像诗一样生活。

一月十八号记

忙完工作,約了同是無聊的中二人,想趁着夜色去看看塔爾寺。平時雖在塔爾寺腳下生活工作,但是很少有時間。我是個佛教徒,篤信生死輪迴。三人游,窩一直是寡言少語的那個,聽着他二人不時嬉笑怒罵,倒也真實。我們離塔爾寺着實很近,沿着觀景台慢慢上去,一隻是上坡路,路邊種有低矮的松樹,還有大片乾枯的荒草。路徑上的雪還沒有全部消融,踩在上面有碎物被壓斷的聲音。魯沙爾鎮年均氣溫較低,幾場雪下來,雖過了些時日,但還是處處斑駁,似乎冬天長的沒影了。小鎮有很多路燈,橘黃色的燈緩緩照亮一小片天空,夜裡走路也就不太心慌。下觀景台的台階並無燈光照射,三人也未取出手機打開手電筒的意思,憑着對路面的感知,一步步堅實的走下台階去了。塔爾寺驟然就在腳下,星光不知躲到哪裡去了,塔爾寺依山而建,諾大的寺院和平時里一樣,大卻不空,仍然平和的看着來往的虔誠信徒的祈禱。夜裡能更好受塔爾寺的氣息,星星點點得燈光看不得其全貌。我們在入院的小廣場前短暫停留,平整的路面讓人安心。偶爾有僧人經過,勿自低頭趕路,又或者抬眼看看這獃滯的三人匆匆離去。有孩子問我,信教好不好,我回答好,人信教不為了在你受苦受難時期待佛祖助你脫離苦海,而是能讓你持有敬天敬地敬萬物的慈悲之心。想想以前在果洛時親眼看到當地的牧民,老人,孩童或者如我這個年紀得,手腳戴着木製的護具,磕 着長頭,轉山。一次又一次重複動作,匍匐在地,又站立,雙手舉過頭頂,口中念着經文,再次重複。山上掛滿了經幡,有陳舊的,也有嶄嶄新的,那麼多,將半面山體覆蓋,在那麼藍的天空下,格外耀眼奪目,隨着風呼呼作響。今夜在塔爾寺並沒見到太多人,偶有手持念珠的藏族人走過,也有飯後出來的散步的夫婦。這些人也許職業各異,但是在魯沙爾生活工作久了,定是要沾染些塔爾寺濃濃的佛教氣息。我是喜歡這樣的。在暗夜裡就着昏昏的路燈和經過的車燈拍了幾張照片,就打算離去了。去年八月初曾帶從寧夏來青旅遊的朋友到過塔爾寺,是清晨六點多,但是天已完全亮着,還下過一陣小雨,空氣中摻雜着松香和草木的清香,路面台階均是濕的,又是一番風味。真是慶幸我能長久居住於塔爾寺腳下,才能有機會發掘其的意義。

评论
热度(2)
©在别处 | Powered by LOFTER